3.jpg

行銷工作可能說出來,大家會覺得好像有這麼一點厲害?!(有嗎 😅 ) 📌 備註:圖片中的黑衣人不是本人呦!是合作的攝影師!!

但行銷這份工作,在小公司企業中,工作內容涵蓋了可說是包山包海,你會什麼就要做什麼,跨領域跨到好比參加奧運跨欄~ 🤽‍♂️🏇🚴‍♂️🤺

這邊為大家分解大企業及小公司的「行銷工作」中幾個不同點﹕

🅐大企業﹕部門配置通常較細,分工會較細,行銷工作就是負責線上/線下的著墨安排。

🅑小公司﹕獨當一面呦!通常部門與設計部門合併,行銷職位還要幫忙當公關、老闆助理、設計忙不過來還要幫忙做圖(?)、影片修剪、司機、打雜的....等等「爛事」 😉

剛好最近要有新產品上市,帶大家一覽「餐飲集團」的行銷其一的工作內容吧!

從最前期的新產品內容規劃要與營運及研發部門討論,定案後就落到視覺規劃及棚拍啦!!(中間其實也有很多爛事 🤕 但就不贅述了,這次文章重點在棚拍 📸 )

1.jpg

棚拍其實是設計部門的工作, 👨‍🏫 但上述的小公司的行銷部就有涵蓋設計編製在部門裡,流程如下﹕

1.決定要拍攝的產品 2.設計找範例照/行銷同步找尋攝影廠商(報價&殺價)

3.給攝影廠商範本與溝通 4.敲定拍攝時間、擬合約、付訂金、廠商繳照片時間 5.準備道具 (大致上就是這個流程)

2.jpg

🥴 通常依照攝影師的調光及主管老闆對於照片的要求,決定當天拍攝的時間長短。

😽 這次拍攝的攝影師是長期配合的(專門拍美食的)所以對品牌形象及品質上都很瞭解我們的要求!

🌟 雖然拍攝時常還是常常超過我們預設的時間,不過他都還蠻有耐心的!

👨‍🏫 這邊要再跟大家說,這種攝影師通常有兩個報價❶是8小時為一個班收一次費用(之間他拍攝的照片都可以給予)❷算CUT數、照片數量(含精修過的)

4.jpg

所以大家在與攝影師談判時,可以思考哪一種對自己比較有利呦(誰會無緣無故跟攝影師談判~ 🤣 🤣 )

5.jpg

這天總共拍了五個品項(21個單品)花了七個小時呢! 💆‍♂️ 而攝影師在拍攝時,行銷同仁要在旁邊幹嘛呢??

6.jpg

7.jpg

就是當打雜的(遞花、遞菜、訂便當、...等等)或是小編就拿著手機幫忙捕捉一些素材(日後PO文可以使用)裝忙也是職場中非常必要的技能之一!!!

8.jpg

到目前大家還會覺得這工作光鮮亮麗、有趣好玩嗎?雖然還不到工作內容的全貌,光是這冰山一角,有時候都足以讓你小崩潰了呢 😵

9.jpg

不過,工作都是辛苦的,如何愛上你正在做的事,是大家都可以學習的呦!有一句話我覺得寫得很好,跟大家分享﹕『決定了工作有趣與否的並非所發生的事,而是看待它的視角』

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吧!所有行銷人! (📌 備註:圖片中的黑衣人不是本人呦!是合作的攝影師!!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n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